无籍籍名的阿勉

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

渴望救赎的小孩

To:@南司_大殿下 

《无人救我》 的长评~ 


苏望是个很矛盾的小孩。我不想说他疯狂或是可怜,他不应该那样被概括。他聪明出挑又太出挑,使得他缺失了一些感受的东西,但他一直在渴望着爱,渴望着救赎。

他在妄想中成为了弟弟,而在他渴盼的希冀的生活里,他也和普通的小孩一样,想要玩具想要爸爸妈妈的陪伴和爱。

天生的精神问题也不是他的错,但同时他太渴望爸爸妈妈的爱,太渴望被注意被在意。他给爸爸妈妈送他们最讨厌东西也是有种想要被看到的心理。把弟弟按在水里,是想要夺回被抢走的东西,即使他可能原本就留不住。

他在外化的视角里,观察着治疗中的自己,他自以为弟弟对他的表现,实际上是对自我的害怕厌弃和怜悯,还有不甘。

他也害怕自己怎么变成了那种模样,他胳膊上留下的自残的伤疤,我想也许也尝试过离去吧。得不到的救赎也折磨着自己,那他是否也考虑过自己存在的意义。他伤害着别人,同时也伤害着自己。

他为什么会有这个病,这样被放弃,被恐惧。为什么会如此?他求问而不得的挣扎。

在这种挣扎中他看向了在宠爱中长大的弟弟,如果……如果他是弟弟就好了……他可以拥有爱,而不是被放弃的那个。


人生是一个阶段流向另一个阶段。最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寻求关注寻求在意,可也许是用错了方式,从而一错再错,就像倒下的多米诺骨牌,把自己推向来深渊,而后陷入不得的疯狂。之后他不想接受这种现实,便将自己幻化成曾艳羡的模样,可能治不了根本,他病的更重了。在疗养院的日子里推开枷锁而没有被定义的人生是他得以喘息的时刻。

治疗的日子随着日升日落,仿佛重复的将他定格在那个框架里,将他和外界的环境隔开。他在这里又重新的审视和思考,也在药物下混沌麻木,再重新找回生而为人的感觉。


而后生与死,爱与不爱的状态都不再是困扰了。


评论(3)

热度(7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